*小雪糕

最近读的书:



毛姆《面纱》

「毛姆的小说,虾粉色。虾肉刚煮熟的色泽,那个粉色鲜美得能从眼睛里一跳跳到舌头上,让人想立即给它蘸上芥末和醋。但稍微一放就老了。——纳兰妙殊」

先前看过电影,最近才想起看书,风格非常对我胃口。娜奥米太美,永远忘不了她穿着无袖白裙子坐在房间里的样子,看书时总是想起爱德华诺顿的脸,安静木然像石头,但是那么温润那么儒雅那么让人怜爱。小说比电影更残忍,吉蒂最后也没有爱上费恩。



杜拉斯《卡车》《爱》《杜拉斯谈杜拉斯》

杜拉斯不是我喜欢的那类作家,前两本于我也有点云里雾里,但是读她的书时有种奇妙的轻松) 

《杜拉斯谈杜拉斯》可以说是访谈体的自传,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杜拉斯是一个睿智且自知甚明的女人。读书的过程也是在和她交谈、体味她的思想、和她激烈辩论的过程,因此读来很是费力,合上书时顿时有种大汗淋漓之感。



松本清张《强蚁》《水之焰》《黑夜的空白》

松本老师善写恶女和圣女,《强蚁》的伊佐子是个典型恶女,但是偶尔第一人称的描述也让读者对她产生了同情。

《水之焰》的盐川信子则和《雾之旗》柳川桐子、《苍白的轨迹》一样是个即便沾上鲜血也仍然纯洁的圣女。

《黑夜的空白》和《死亡邮递》、《D之复合》、《交错的时空》类似,如果说按作案手法给推理作家们分类,那松本老师大概是硬推理,精确到每一分钟时间每一公里地点的破解作案手法。



老舍《我这一辈子》

买书的时候还以为是传记,原来是作品集,非常好读 



张天翼《性盲症患者的爱情》

纳兰太太的风格非常鲜明,文字华丽,正像太太本人说的那样「想要些漂亮的小说」,不过总觉得比喻太多让文章过于漂亮,像连续吃了十个草莓甜甜圈那样。

里面最好看的一篇是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,大概是盾冬文改的,感情非常自然流畅



菲茨杰拉德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

烧融的纯金徽章那种瑰丽的金色,整本书的文字人物故事都有种流于表面的浮华感



谷崎润一郎《痴人之爱》《春琴抄》

春琴也好,娜奥密也好,都是谷崎心里的恶女吧,但是只说恶又不纯粹,春琴和苛刻也好,娜奥米的骄纵也好,能够断言说和佐助、让治的纵容毫无关联吗?承受着春琴的打骂,佐助还是为她刺瞎了双眼,忍受着娜奥米的鄙薄和背叛,让治不还是愿意像狗一样服侍她吗?



还末读完的几本:

《漫长的告别》《莎士比亚喜剧选(朱生豪译本)》《倾城之恋》《天使的昆虫》



电影:

《天才少女》《我,花样女王》《帕丁顿熊》《公主日记》

 


剧:

《基本演绎法》

这剧比神夏得我心多了,爱死了神经质的多动症儿童米福、自信独立优雅的lucy华生、还有Kitty!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