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小雪糕

我说了,我向他说了,他不可置信地看着我,他试图转移话题,我拦住了他,我心底的小人在哭又在笑,上次他来时我一个字也不敢说。

他说,你要我怎么在社会上做人,我的眼泪一下子掉下来,掉在我碗里白嫩嫩的鸡腿肉上,我心里想,我知道,我就知道…

他问我是不是病了,我说没有,他又问,是不是以前上学的时候被谁欺负了,我说不是。然后他沉默了好一会,他放下手里粉樱花的浅盏,那是个日式泡面碗的碗盖,他说,他的愿望就是看着我平安健康、结婚生子,然后给我带孩子。

他说他这辈子就这一个愿望。他想把孩子带成我这样,他觉得我好,他以我为骄傲,他永远不知道我有多痛苦,我没法告诉他,那会杀了他,我太自私,我瞒过一切,我什么也不说,我把他关在一个精致的谎言笼子里,有时候我觉得我把他保护得太好了,这是关系倒置,我不正常,我们都不正常

他说了几个笑话,又一次想岔开话题,我感到难过,但居然忍不住笑了,我手里的碗拿起又放下,面汤晃晃悠悠,剩了一半,我不肯配合,顽固地不配合他。他穿上鞋子,开始骂人。

他出去阳台上抽烟,好一会回来洗了脚,突然又问我,是不是因为他离婚了,才让我变成这样,我背对着他,我不敢看他,我不知要怎么回答,我自己也不明白。

他躺下了,睡在厚厚的棉被里,又问我,能不能改,我问他改什么呢,他说心态,我又不敢答话了,他说起他来看我,他把同事的语音放给我听,他在努力把我引回正轨,但我做不到…我做不到了…

我可以,回到正常状态,或者假装正常,一年又一年,日子就这样过,我们相依为命的日子。

评论